2014年4月25日 星期五

Crunch cake 焦糖脆脆天使蛋糕



星期五總是令人快樂的,放工後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星期五做蛋糕令我良心比較過意得去,因爲即使做晚了吃多了,我總會告訴自己我星期六日都可以做運動消耗。但事實是多數都沒有實行,因爲做得很累就更想睡多一點,不過偶爾偷懶一下都可以吧?

材料: 約5.5"

雪芳蛋糕

蛋黃麵糊

  • 蛋黃 2個 
  • 植物油 10ml 
  • 低筋麵粉 40g (已篩) 
  • 砂糖 10g 
  • 牛奶 30g 
  • Vanillia extract 1 茶匙
蛋白霜

  • 蛋白 2個 
  •  砂糖23 g 
 裝飾
  • 鮮忌廉 200g 
  • 砂糖 10g 
焦糖脆脆
  • 砂糖 50g 
  • 粟膠 12g 
  • 水 12g 
  • 梳打粉 1/2茶匙
蛋黃麵糊做法:



1. 蛋黃,砂糖,vanailla extract及油用打蛋器混合,不用打發到變白色,只須混合。
2. 牛奶及低筋麵粉分兩次交錯加入蛋黃糊中混合 。


蛋白霜做法:
1. 蛋白用電動攪拌器打至出現泡沫,砂糖分兩次加入打發,打至蛋白霜挺立。 



混合做法:
1. 預熱焗爐150度15分鐘。
2.將三分一的蛋白霜加入蛋黃麵糊,用輕力攪勻,用打圈再向中間劃的方法混合,再分兩次加入餘下的蛋白霜。
3.倒入戚風蛋糕模中,倒至6-7分滿,入焗爐前敲蛋糕模幾下,令麵糊中的較大的氣泡敲出。
4.入焗爐焗40 分鐘,出爐後馬上倒扣,待涼約2小時後用手沿著蛋糕模的邊脫模(用手掌肉沿蛋糕邊壓令蛋糕從模分開,內邊同樣重覆,底部向上推,最後只剩下蛋糕底部黏住模,同樣用手掌肉輕壓一圈,就可以成功脫模)。

焦糖脆脆做法:


1. 將砂糖,粟膠及水在小鍋中拌勻。
2. 用中火煮糖水至金黃色(如圖)離火。糖水的顏色由最初的透明到淺黃色到金黃色,期間不要搞混,要有需要可以用布隔住拿起小鍋輕搖幾下以確保焦糖的色澤均勻一致。煮糖水時要眼雙不離,如果糖水煮至太深黃色,焦糖就會產生苦燶味 。


3. 加入梳打粉,同時要非常快手拌勻約20秒,焦糖梳打粉會先膨漲再會慢慢收縮,由於小鍋尚有餘温,加入梳打粉後顏色會稍爲深一點,緊接將焦糖液到在鋪上牛油紙的焗盤上/矽膠,待涼。
4. 焦糖冷卻後放入保鮮袋,用刀切至粒粒焦糖脆脆。

裝飾做法:


1. 砂糖加入忌廉打發。
2. 最後,蛋糕切半,在下半份蛋糕上抺上打發的忌廉,再蓋上另一塊蛋糕,再用忌廉抺好。

2 則留言:

  1. 請問做面層忌廉時,用president 的whipping cream ,和用愛護牌的植脂甜奶油(pastry topping) 有分別嗎,那一個較好呢,謝謝!

    回覆刪除
  2. 以我所知,愛護牌有兩種,液體需要打發,cream狀不用打發,但兩種都有甜味,所以不用加糖。我一直用president cream,沒有用過愛護牌,但用president是需要加糖打發。president cream 是動物性脂肪,而愛護版是植物性脂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