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2日 星期六

tarte aux pommes classique 蘋果批


 

你知道你吃的蘋果的品種嗎?我從來沒有研究過原來蘋果有這麼多的品種。事原藍帶的蘋果批對蘋果的品種也有規定的,於是我上網搜索發現普遍的蘋果品種有Red Delicious, Before Golden Delicious, Gala Apple, Granny Smith, Fuji Apple, Rose Apple, Cox Apple。看完只有冷哈一聲,如果你有興趣你可以到wiki 看看,其實事前我都覺得種種蘋果都差不多,要分得那麼清楚用什麼蘋果嗎?事後我發現蘋果的味道對蘋果批有很大的影響,我覺得餡料可以用較酸較爽的,用來裝飾的可以用較甜的,因爲餡料會加糖煮做汁所以可以較酸的。我會下一次要超市買多幾種的蘋果試試每一種的味道,之後我應該可以寫一個關於蘋果的Report。

今次我在沒有理會用什麼蘋果下我用了Gala Apple:

 

這個蘋果批可以分做兩部分

材料: (14cm 的模)

甜批底 (這個批底可以做各很多的變化,你可以做果撻,蛋撻等)
  • 低筋麵粉 150g (要篩)
  • 奶油 75g (切粒)
  • 糖粉 75g (要篩)
  • 蛋黃 1 個
  • 水 1大匙 (有需要加,我今次沒有加,天氣太熱及太濕)
  • 鹽 半茶匙
  • Vanilla extract 1茶匙
蘋果餡
  • 2 個小的Gala apple切粒 (其實你可以用各種的蘋果去配會你的口味)
  • 30 g 牛油
  • 30 g 糖
  • 30 ml 水 
蘋果裝飾
  • 1 個小的Gala apple (切片後掃上檸檬汁以防變黑)
  • 1 tablespoon apricot jam
  • 1 tablespoon 水


  1. 首先處理甜批底,將低筋麵粉放到一個大碗中,把牛油粒,糖粉,鹽,Vanilla extract 加入。
  2. 接住,請洗淨雙手,用手把1. 裡的所有搓碎令所有東西都混合。
  3. 把蛋黃加入2. ,仍然用手搓,順時針混合加渣幾回,將它和2. 混合,不停地搓,令所有的材料都混合,這個時候你應該看見一個麵團的樣子
  4. 把麵團放在冰箱讓它休息半小時
  5. 預熱焗爐180度15分鐘
  6. 趁麵團在冰箱時可以準備蘋果餡,因爲蘋果餡要煮一段時間。把所有的蘋果餡料放入小鍋中,用小火煮20-30 分鐘至蘋果淋身及金黃色,中途要木棍攪拌以免黏底,煮後放涼。我真的煮20分鐘,突然覺得麥記的蘋果批很抵吃。
  7. 半小時後把麵團取出用麵棍把它壓平,壓到比你的烤盤大些少的大小,小心放到你的烤盤上,用叉在麵團的底部刺幾個小孔,加一張鋁紙蓋住你的麵團,上面用有重量的東西(各頪的豆,米)壓住,入焗爐焗12-15 分鐘
  8. 取出塔 ,把鋁紙及壓住麵團的東西移開,將6.放入批中﹐放入裝飾的蘋果片,入焗爐焗25分鐘
  9. 最後處理裝飾,apricot jam及水用小火煮熱混合。
  10. 取出蘋果批用apricot 醬掃上批面,再入焗爐焗5分鐘
如果你問我這個批最難的是什麼,我會說我覺得是切蘋果片,因爲要切很薄很薄才會花瓣的效果,但當你見到完成的一刻你應該會覺得是值得的。




2 則留言:

  1. 謝謝分享食譜。請問 奶油 75g (切粒) 是牛油?
    還有,好奇這 APPLE PIE 怎麼沒有下 CINNAMON?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我不太喜歡cinnamon 但如果你喜歡可以放。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