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日 星期六

le cordon bleu - Superior Pastry lesson 8 crémeux trois chocolat en croquant crème anglaise



沒有宜人的照片,因爲要趕住拿甜品給chef 評分,完全忘記拍照,而且chef 要檢查cream的texture,所以在甜點上切了一刀,加上已經溶化的雪糕,大家只好幻想一下原本的樣子吧! 


Crémeux trois chocolat en croquant
這是一個比較現代的餐廳甜點,底部有朱古力mousse,外面是朱古力淋面,上面放了vanilla ice cream,用了薄薄的脆瓦片做裝飾,還有大手筆的金萡!
感覺自己的作品好慚愧,跟chef的presentation 差天共地。
一開始都有想過要做一個圓形的脆瓦片
但一不小心給我弄斷了,只好放棄,做一個簡單的設計。


Merinque Croustillant aux framboises et Litchis,賣相十分討好。
白色有黑色點點的是蛋白霜加pop seeds,  打起後將它塗在一塊鋪滿長條形空格的silicon mat模具上,抺平後整塊拿起就可以做到整齊的效果,之後再放入焗爐焗。
粉紅色的是雪糕,待雪糕半凝固時用唧袋唧出絲帶形,再急速冷凍。
蛋白霜跟雪糕一層一層疊起。


Fausse Guimauve double texture,上層是jelly,下層是棉花糖。
一般做棉花糖會用蛋白霜做,但這個是用魚膠片做出的效果。魚膠片有emulsifying 的作用,打發起來可做到膨脹發大。


同一個食譜的另外一個presentation,有點眼花撩亂,對我來說有點over 了,raspberry 跟玫瑰花瓣都是裝飾,只有中間正正一粒是棉花糖!

Practical 的時候沒有拍照,因爲那是Nicolas 帶,我的人生中第一次碰到他帶practical。
他就出名很嚴格,很惡,可是教得非常之好。
可是第一次就很爛的落幕。
當天,一開始要做ice cream ,所以要先做crème anglaise,可是不夠小的鍋子,只好用一個中的鍋子煮。每人做的份量也不多,就算我開的火很少,不停的離火攪拌就是煮過頭。
每個人煮好都要給他看,他就是默默的評分,甚麼也沒有說。

中間大家的Organization 跟timing 也控制不好,最後就很趕,他還說11點之後就不評分,我也是11點之前幾分鐘完成。

最後,大家就落得訓話的下場。
只有2個人的crème anglaise 不是煮過頭,其他人全都有問題,chef 說superior 還不會煮crème anglaise! 
Timing 很差,不應該最後才趕趕趕,要一開始就這樣,最後要輕鬆的做! 
每個人做的ice cream 的shape 也不好,Chef 問爲甚麼不回去練習才上課,已經是第二次做了!
Ice cream 不可以直接放到碟上,會溶得很快,可以放在甜點上或者放在餅乾甚麼其他也可以! 我真的不知道,沒有跟我說過呢! 
還有很多其他小的東西,總結: NONE OF YOU ARE READY FOR THE EXAM! 
非常傷心的一句話,而且重覆了好幾次!
但可他的打撃真的學了很多,之前一直都沒有人好好指出有甚麼做得不好,爲甚麼不可以最一點有他帶practical!!!


傷心過後還是要吃! 吃完這餐飯,甚麼傷心都忘了!
我們的好同學爺爺(他年紀比我少,但我還是叫他爺爺)煮了新疆的地道小菜,有一大鍋的辣雞,還有涼菜 - 皮辣紅,第一次吃,我不喜歡吃生洋蔥也吃了很多,最後還要打包走!

1 則留言:

  1. 好想試試Merinque Croustillant aux framboises et Litchis^^
    2015你要繼續加油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