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8日 星期四

Madeleine 瑪德蓮蛋糕








madeleines 是很傳統的法式甜點,來自法國北部的Lorraine 地區,呈美麗的貝殼外形,法國人喜歡吃madeleines 作上午小食或下午茶甜點。



材料

12 個madeleines
  • 47g 牛油
  • 1 隻蛋
  • 75g 砂糖
  • 17ml 牛奶
  • 75g 低筋麵粉
  • 1g baking powder
  • 15g 朱古力粉 (optional)
  • 1隻檸檬皮 (optional)
 
  1. 如果要做到比較好的效果,麵糊必須要早一晚準備。首先把牛油用小鍋煮溶至金黃色,這叫做 hazelnut 牛油,煮溶後待涼。
  2. 砂糖加蛋打發,打至厚身及淺黃白色,大概3-4分鐘。
  3. 慢慢加入牛奶攪拌,再加入已篩過的麵粉及baking powder ,可以分兩次加入,用輕力混合,盡量不要攪破蛋漿內的空氣,最後加入牛油溶液。
  4. 如喜愛朱古力味可以加朱古力粉,如喜愛檸檬味可以加入檸檬皮。
  5. 用保鮮紙包好,放進冰箱冷藏一個晚上,如果沒有時間,也可以冷藏一個小時。
  6. 預熱焗爐至200度15分鐘,用掃在貝殼模上掃上牛油液,加入少許的麵粉在貝殼模上,令貝殼模平均鋪上牛油液及麵粉,將麵糊注入貝殼模上,大概三分二的份量。
  7. 焗爐200度焗5-6分鐘至金黃色,再轉180度焗5-6 分鐘。
  8. 做好的madeleines 應該是外脆內軟,一面有清楚的貝殼紋,另一面有圓圓凸出的小肚擠,用手指壓蛋糕會立刻回彈。

4 則留言:

  1. 我想問邊個madeleine邊個個口感會好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咩唔同? 將蛋打起同冇打起.

      刪除
    2. 這個是我入藍帶前的食譜,另外一個是入藍帶後用學校的食譜改良而做,材料做法都有少少不同,建議用另一個食譜,比較好吃。

      刪除
  2. 很精緻的madeleines<3
    我曾試用單模,卻脫模失敗,且膨脹時模具因不平衡而傾側。
    請問如何才能解決這2個問題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