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8日 星期日

Hong Kong Internation Bakery Expo visit 香港國際烘焙展

昨天是一連三日烘焙展的最後一天,我都湊熱鬧去看看。其實整個烘焙展的地方不是很大,當然不能跟書展,動漫展的規模去比較。地點在灣仔會展Hall 5 的一個細Hall ,有蛋糕示範,蛋糕材料,包裝及機械的供應商,有baking school 等。


 
 
我看了兩個示範,一個是香港烘焙協會主席Lousia Ho 的cup cake 示範,她一共出過七本書,而且在不同的機構有教授烘焙課。她的cupcake 底是海棉蛋糕,而且她加了yogurt 在蛋糕中,toppings 用了兩種不同味道的cream,一半加了無花果,另一半加了柚子,最後加上了christmas 的decoration,第一次聽她的解說,雖然cupcake 示範簡單,但她演繹得頗風趣 。她說過一句說話令我很印象深刻的,她說"自己覺得好吃的才給人吃,自己都覺得不好吃的就不要給人吃",我一直都有類似的想法在心中。
 
 
 
 
 

第二個示範是Jam Bakery 的梁師傅,他曾經在Harlan's cake shop 及香港仔遊艇會工作。雖然不知道什麼原因梁師傅遲到了,但他的表現我覺得很精彩。他在短時間內由數片的長方形海棉蛋糕變成了一個立體的壽桃蛋糕,而且他做得很快,很熟練,很利落,真的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而且我很欣賞他的一個地方是他很愛整理,他每做一個步驟都會整理枱面,我自己這得這個很重要,不但可以令做起事來更方便,而且可以確保食材分類及潔淨。另外,一個最大的takeaway是他教用牛油紙條去抺平立體的忌廉蛋糕,當做半圓或其他立體蛋糕時,如果用抺刀的話,無論怎樣抺都不夠平滑,見他用牛油紙條,很快就把忌廉抺得很平,下次有機會都要試試。這個蛋糕不算十分完美,我很相信因爲他不夠時間,但憑他的技巧及熟練我信他在足夠時間下會做得更好。
 
 


之後在附近逛逛,有很多很驚訝的gum paste fondant 蛋糕及朱古力,其中一些是wilton competition 的finalists ,很多參賽者都很專業。另外,經過一個海藻糖的供應商,海藻糖是天然的糖質,甜度只是蔗糖約一半,發現下了海藻糖的甜點真的保濕力很強,在温室放了數天還很柔軟,銷售員說只要放2-3成的砂糖份量就可以,可惜沒有零售,下次經過烘焙店買點試試。


 
 

希望烘焙展可以繼續辦下去,而且可以加多點示範及workshop ,以及有更多的參展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