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日 星期六

Freshly made spaghetti alla carbonara 手打卡邦尼意粉







今次做的食譜我已經在電腦起碼儲了一年以上,這是一篇蘋果日報的報道。我看完之後買了一包semonlina 的麵粉,一直等等等等到過期了。昨天經過citysuper原本只打算看看有沒有canele 模,但我不知道抽了那一條的筋,由兩手空空打算走到買了一大袋沉甸甸的東西。以我的記憶我好像只在citysuper 見過有zero zero 麵粉買,我想大一點的bakery store 應該有這種麵粉買。以前在Pacific Place three 有一間意大利人開的雜貨小館,應該有的,但那一間已經關門大吉了。我想他應該被業主加租了,不知道他還有沒有在其他地方有分店。

今次做之前都再有做research ,看過harlan's介紹意粉的做法。chef提到做意粉的材料十分重要。麵粉要用zero zero 麵粉,00 麵粉是麵粉中最優質的,雞蛋要用有機意大利的,他說單單一隻雞蛋的成本要十元。我到我樓下的的高檔超級市場,意大利進口有機走地雞蛋6隻盛惠六十多元正,真的要十元多元一隻。好像好貴,因爲我怕我浪費了,我沒有買。之後我買了六隻快要過期的意大利的走地雞雞蛋,後天到期,原價要四十多元六隻,但現在十五可以有交易,我想我不會肚痛吧!但這種貴價雞蛋比較大,蛋黃較黃較深色,較有蛋味。Semolina 的麵粉質地比較粗,是杜蘭麥的一種,含有較高的蛋白質,適合做意粉,而且加在麵團中令麵團本身更易伸展,吃時較有質感,大部分超級市場買的乾身意粉都含有semolina的成分。下次可以再試試harlan's的食譜。




材料:
我大致上跟了以上的食譜,但我改了少少。
  • 400g "00" 麵粉
  • 4隻意大利雞蛋
  • 1.5 tablespoon oliver oil
  • 40g semonlina
  • 我沒有加任可水



  1. 我的mixer model 是kenwood major preimer 。首先加入所有的材料,用k beater 加speed 1 混合,我大概用了40秒的時間就做到以上的效果。
  2. 再轉用dough 勾的speed 2打2 分鐘左右。
  3. 我最終都是忍不住,我喜歡用手搓幾下。
  4. 用保鮮紙包住麵團,休息大概30分鐘,之後做搓平時會較易。

    我上圖有個很奇怪的東西,那個是pasta roller,是kenwood 的額外attachment,但今次攪了一個大頭佛,而且很不user friendly。我建議另外買一個pasta machine , made in Italy 都不過幾百元,而且可以切麵條,kenwood 的要另外再配一個,不方便之餘又要多買一個。不過因為種種原因,我今次手動去做,搓了很久。而且我沒有pasta cooler, 我很土炮地用衣架把一條條的意粉條放涼,那個場面很好笑,可以下次拍照。

    撒上麵粉以防黏,把麵團壓到紙的厚度,在壓平的麵團的面及底撒上麵粉,捲起麵團,用刀切一份份,寬度隨你喜歡的,架在衣架上涼10-15分鐘。





spaghetti alla cabonara,我用了giallozaffrano 的食譜,我很喜歡看她煮意大利菜。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detailpage&v=dxmfatu_m0Q

我又改了少少份量,150g pancetta 好像好肥.....
  • 4 隻蛋黃
  • 1隻全蛋
  • 100 g pecorino romano / parmigiano - reggiano (parmigiano = parmesan cheese,視乎個人口味)
  • 50g guanciale / pancetta (guanciale = unsmoke, pancetta = smoked)  
  • 300g pasta
  • 磨菇 (經過這次我覺得不加較好吃,個人口味)
  • 黑胡椒 少許
  1. pancetta切成粒或片,視乎pencetta的厚度。先用平底煱煮至金黃色,加入磨菇。
  2. 同時煮一大鍋水,加入少許的鹽,煮滾後加入意粉大概煮2-4分鐘,隨個人喜好的軟硬程度。
  3. 將蛋黃和雞蛋及黑胡椒用打蛋器混合,再加入芝士攪拌。
  4. 待1.涼了1-2 分鐘加入3。
  5. 將意粉隔水加入4.攪拌,可以上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