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Coffee macaron 咖啡馬卡龍




由於還剩下蛋白,所以又做馬卡龍,今次做了咖啡味!

可以做10-12 個 (20-24 個殼)

材料:

macaron 殼
  • 特幼杏仁粉 50g
  • 糖粉 50g
  • 老蛋白 18g
  • 砂糖 50g
  • 礦泉水 12ml
  • 老蛋白 18g
  • 咖啡粉 3g (過篩,如果有coffee extract 建議直接用,咖啡粉還是有少許粒粒)
咖啡饀
  • 淡忌廉 66g
  • 白朱古力 66g
  • 咖啡粉 3g
macaron 殼做法:
      1.如不明白什麼是老蛋白及更詳細的macaron 做法,可以看上一篇
        2.糖粉,加啡粉及杏仁粉過篩兩次令粉幼細,做出的杏仁餅才會沒有粒粒。

        3.將其中一分老蛋白倒在杏仁粉,咖啡及糖粉上,不要攪拌。

        4.跟住要做意大利蛋白,將砂糖及水放入小鍋中,先攪拌好再開火,開火後就不會攪拌。用温度計輔助,糖水要煮到118 度的soft ball stage。同時間蛋白一路打發,打發至拉起電動攪拌器時蛋白霜的尾部向下彎。當糖水煮到118度熄火,一路慢慢將糖水加入蛋白中,一路以最高速打發令兩者混合打發至蛋白霜挻立有光澤,但要注意的是蛋白霜有可能四周彈出,所以最好用一個高身的盤。待蛋白霜冷卻約37度。


        5.將打好的義大利蛋白倒在杏仁粉蛋白混合物中,用刮刀攪混直至麵糊有光澤,濃稠度如書中說溶岩流動似的。


        6.將麵糊入擠袋,用一個約1cm的圓形的擠咀,擠出約3.5cm的圓形,每個相隔約2cm。由於我不相信我的手,我在網上download 了一個macaron template ,每一個是3.5cm的圓形,每個相隔約2cm,只要將牛油紙再鋪上就可以輕鬆做出大小相同的macaron。擠咀要垂直對準圓形中心擠,完成時拉起擠袋。擠好後整個烤盤在桌上敲幾下敲出空氣。

        *由於我的焗盤太小,我強行擠多一個,但尾的那兩個太近了。另外,條狀的是亂擠的。

        7.在室温放30分鐘令macaron 的表面形成一層膜,這個30分鐘只作參考,温度,濕度對放置的時間都不一樣。可以用手指觸碰macaron,如果macaron不黏手指就可以。

          
        8.每個焗爐的處理方法不一,因為我的焗爐較熱,所以我用特別的方法。重點是先焗到出現裙邊,再焗底層。預熱焗爐150度,一共烤22分鐘,頭11分鐘放中層,下層放一個烤盤隔熱,之後轉下層,上層放一個烤盤隔熱。完成後取出放涼。
          咖啡饀做法:



          1.白朱古力切碎坐熱。


          2.淡忌廉加熱至滾,加入咖啡粉煮溶,分三次加入白朱古力攪混。

          組合:

          咖啡饀塗在兩塊馬卡龍中間夾好。
           


          1 則留言:

          1. 你好,請問步驟一中的加入蛋白不要攪拌,是否需要等到打發好的蛋白混入再一同攪拌的意思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