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3日 星期日

Madeleine 法式小蛋糕


這幾天天氣不太好,巴黎經常下雨,加上我突然皮膚敏感弄得我整個面都很多紅點,求醫的過程十分艱巨,令我很沮喪,詳情不談了,不過看了醫生情況已經大大受控,人在異鄉最重要還是身體健康。應一位朋友在fan page 的要求加上我都很想吃法式小蛋糕,所以今天在家做了Madeleine。

Medeleine 的故事是這樣的,有一個失權的波蘭王帝被放逐到Lorraine ,有一天他吃過晚飯後,他發現沒有甜點吃,但他十分堅持要吃甜點,放是他的吩咐僕人去做。有一個小女僕做了一個貝殼形的蛋糕給他吃,國王看到後十分高興。他問小女僕這個蛋糕叫甚麼。女僕說這個蛋糕沒有名字,但她家鄉的人每到節日時就會做這個蛋糕。國王再問小女僕的名字是甚麼。大家都估到她叫medeleine ,而國王以後就叫這個蛋糕做medeleine. 由於國王很喜歡medeleine,他送了很多給他的女兒,而他的女兒是路易十五的妻子,medeleine就由凡爾賽宮一直流傳到現在。一個好的medeline 應該有圓圓的突肚臍,就像貝殼上的珍珠一樣那樣搶眼。

除了這個故事外,madeleine 在文學也有一個小小的位置。法國的文學作家Marcel Proust 在他的著作- 追憶似水年華中也常常提到法式小蛋糕。他說法式小蛋糕加上熱茶熟識的氣味,勾起自己兒時的回憶,他在現實及記憶之間他尋找昔日的自己,而Madeleine 亦可以謂開拓了他日後寫作道路的一扇門。

回到現實,以下是Madeleine  的食譜:

可以做8個 Madeleine

(將以下材料 x1.5 可以做12個)

材料:
  • 砂糖 40g
  • 蜜糖 10ml
  • 雞蛋 1個
  • 牛奶 20ml
  • 牛油 60g
  • 麵粉 60g
  • baking powder 3g 
  • 檸檬皮 一個
  • vanilla extract 一茶匙 / 香草條半條
  • 另備牛油及麵粉掃模


1. 在鍋溶牛油,牛油要保持黃色,不要煮牛油至啡色。(如果火很猛,先離火再等半分鐘再翻熱,這個動作可以on and off 做)


2. 待牛油全溶後,離火,加入牛奶混合。


3. 另外備一個大碗,加入雞蛋,vanilla extract/ 香草籽,砂糖先攪混,加入蜜糖後再攪。

4. 麵粉加入baking powder 混合。



5. 將4. 加入3. 混合,用打蛋器攪混。




6. 加入牛油牛奶,即2,攪混。
7. 最後,加入檸檬皮伴勻。(由於物資短缺,沒有下檸檬皮,但強烈建議放)


8. 放入雪櫃冷藏一小時,最理想冷藏一晚。

 



9. madeleine 模掃上牛油(室温),放上大量麵粉覆蓋,倒出多餘的麵粉。


10. 取出麵糊,入唧袋,在模內唧上麵糊,每個大概3/4,不要填太滿。
11. 放入170度的焗爐約10分鐘。

* 一定要用牛油及麵粉掃模,否則不能成功脫膜,牛油不要太硬,否則掃不開,也不要牛油液。掃上牛油後可以放回雪櫃冷藏一分鐘令牛油凍一點再倒上麵粉。

*一定要倒很多麵粉,之後可以在工作枱鋪一張牛油紙,將多餘的麵粉沿貝殼直線方向倒出,一定要將多餘的倒出,可以用刮刀/木棍輕拍模的底部幫你去除多餘的,只剩薄薄一層,多餘的麵粉倒回你裝麵粉的盒重用。

*混合的過程不要太用力,要盡量輕力,否則就做不到突肚臍。

* 用silicone 模可以不用牛油及麵粉掃模,但silicone 模沒有鐵模的傳熱及穏定性好,不過沒有鐡模都沒有太大關係,最重要是麵糊做得好不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