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0日 星期一

Opera Cake 歌劇院蛋糕








多謝你第一次走進我人生中的第一個網誌,就讓歌劇院蛋糕成爲我的第一篇的主角。

我昨天晚上由大概八時多開始一直做到大概十二點,當中一直沒有坐下一會,但我一點也不覺得累,今早再起床做後期的加工。

Opera Cake 是一個很經典的法式甜點,Opera Cake 基本上就是由杏仁蛋糕(joconde)、朱古力 ganache、咖啡 buttercream 及 朱古力鏡面  chocolate glaze 組成的,是一個很多層次很rich 的蛋糕。它的由來眾說紛紜,有人說Opera cake 當中的層次就好像Opera 中一幕一幕的Act ,又有人說Opera Cake 是爲了欣賞歌劇的皇室及貴族而設計的一道品的,較多的說法是Louis Clichy爲始創人,當時它稱爲 the clichy 。但後來一間歷史由久的Patisserie Dalloyau 把它發揚光大,而且把它命名爲 Opera Cake。時至今日 Patisserie Dalloyau Opera Cake 也很有名的,我很想下一次到法國試試。

今次的食譜也看過了好幾好個的,又看過好次Masterchef Australia 的youtube 




最後我選了 le cordon bleu 的食譜

Choco Paris

當然真正的le cordon blue 是十分嚴格的,如跟足傳統的做法是有三層的杏仁蛋糕,一層coffe buttercream,一層chocoate ganache,一層 chocolate glaze ,當中很嚴格的是每一層杏仁蛋糕應該是0.5cm 的,是0.5cm ,而其它coffe buttercream 及chocoate ganache的每層也是0.5 cm 的,老老實實,很難......不過我下一次會努力試的。

我覺得最考功夫的是抺平的技巧,基本上杏仁蛋糕面必須要非常的平,每一層抺的時候也要做得非常平,要不然最後的朱古力層會變得十分不平滑。今次我這個還可以吧,但中間有少許的拱起,那是因爲我焗爐的焗盤中間是輕微突起的,我想我要買多一個較平的盤。

現在,我心裡面已經不停想像下一次的實驗了.....很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