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0日 星期一

Tarte au Citron 檸檬批






印象中有記憶以內我想我第一次visualize 檸檬批應該是中大,一入中大已經有一村人告訴你Med Can 個檸檬批很好吃,我記得我真的曾經準時在它出爐時排隊買而它又很快會賣清,但我對檸檬批的暇想在我吃完那口檸檬批後已經徹底地幻滅。我不是說它不好吃,但真的沒有傳說中說的那樣。情形就好像你一直對朋友口中那他她是那麼的吸引,但當你終於有一刻見到真身後,你會從始對你朋友以後所評價的俊男美女有70% 的write off。

其實檸檬批是很吸引的,很清新,最適合在炎炎的夏日又沒有胃口下吃一口refresh 一下


材料

我做了一個小的, 14cm 的模,參考了Marry Berry 及廚神Gordon Ramsay 的做法

Pastry:

  • 50g 冰牛油 (unsalted)
  • 40g icing sugar
  • 1 隻蛋黃
  • 100g cake flour / 低筋麵粉
Filling:

  • 1.5 隻蛋
  • 50ml double cream
  • 33g 白糖 (這個份量不太甜的,如怕酸自己調較)
  • 1個檸檬 (要皮及汁)

  1. 首先,將icing sugar 及 cake flour 過篩,,牛油切粒(要冰的,要不然你很難到下一個步驟,因爲天氣很熱)
  2. 接住,請洗淨雙手,用手把1. 裡的所有搓碎,雙手動作好像小時搓擦子膠碎,令所有東西都混合
  3. 把蛋黃加入2. ,今次不用搓擦子膠碎,只用手順時針混合加渣幾回,將它和2. 混合,這個時候你應該看見一個麵團的樣子
  4. 把麵團放在冰箱讓它休息半小時
  5. 在這半小時,你可以做你喜歡做的其他東西,聽歌,看劇
  6. 半小時後你可以把你的麵團取出,預熱焗爐180度15分鐘
  7. 用麵棍(如你沒有,你可以用酒瓶,醬油瓶也可以,不過最好是吉瓶) 把它壓平,壓到比你的烤盤大些少的大小,小心放到你的烤盤上,多餘麵在烤盤邊也沒所謂,暫時不用處理,用叉在麵團的底部刺幾個小孔,加一張鋁紙蓋住你的麵團,上面用東西(豆,米)壓住,入焗爐焗12-15 分鐘
  8. 可以看看Marry Berry 如何把麵團很容易地放到烤盤上
  9. 之後取出,拿走鋁紙及上面壓住的東西,這時你可以處理那個多餘的邊邊,你可以用刀沿邊邊cut 走,再入焗爐焗10-12 分鐘
  10. 將檸檬取皮但不要白色的那些皮(市面上有一些專刨皮的,比一般生果刀方便多)
  11. 將filling 裡其他的東西混合過篩再加入檸檬皮,倒在製成的撻皮上。
  12. 再入焗爐焗150度焗25分鐘
  13. 最後可以加入糖霜作裝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