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9日 星期一

Cronut /Mandarin Croissant doughnut

cronuts 的熱潮已經由new york 已經登錄亞洲,new yorkers 喜愛 cronuts 的程度絕對可以跟香港人排隊食一蘭的瘋狂程度相提並論,一蘭是24小時營業,清晨三四時吃拉麵的人大有人在,不過我覺得大部分這類人應該是在一個酒醉神智不清醒的情況下吃的。而new yorkers 都會爲了吃cronuts 清晨三四時店子還沒有開店時排隊,又聞說有個女人買不到cronut 吃而哭了,又有說NewYork 有黑市市場以2000% mark up賣。


 話說cronut 由New York 的Dominique Ansel Bakery發明,而且已trademark,所以其他店子的cronut 不可以叫cronut ,要稍爲改少少名,例如香港的mandarin 叫croissant doughnut ,新加玻叫crodo,澳洲叫dossants,等等,基本上大家不停地跟crossiant 及doughnut 這兩個字玩遊戲。據wall street jonrnal 的報導,亞洲的店子爲cronut 加入了不同的地方知慧,例如日本店子有綠茶味,菲律賓店子有delce de leche ,中國的店子有花生碎加焦糖等等。Cronuts 可以說是一半croissant 一半doughnut 的混合體,dough本身也是croissant的dough,中間可以加果醬,custard,cream 等,而上層加可以chocolate glaze。製作cronut 的祕密應該在於炸的時間及温度,稍一不慎,就會變成一個油油膩膩。日本的店子用了兩個月的時間去研究出cronut的方子,日本人的追求完美的態度令人很佩服。SCMP找到了前四季酒店的Head pastry chef Gregoire Michaud 來示範製作cronut,Gregoire Michaud 本身對酥皮已經到了神級的地步,我的my collection 當中有一本關於puff pastry 的書是出自Gregoire Michaud 的。Gregoire Michaud 本身也是Dominique Ansel的好友。Gregoire Michaud 以及他的團隊用了一晚的時間嘗試製作cronut,經過幾次的試驗,Gregoire 都同意油的温度本身對cronut十分重要,但他認爲他已經解破了Ansel 的祕密是180度的油温。 第一次聽見到覺得cronut 應該沒有什麼特別吧,都只不過是兩種東西的混合體,可能是因爲我喜歡croissant但我不喜歡dognut,一直都覺得dognut 油油的,而且香港的dognut 店也做不長久,所以我對cronut 沒有太大的期望。吃前更加看過不少的評論,香港有賣cronut 的地方有mandarin, petit amanda, swissbeck,mandarin 是早上供應,聽說是早上搶購一空那種,但近期我聽見原來下午也有另一個出爐時間,可能是近期新加。但我之前有看過食評認爲mandarin 的croissant doughnut沒有如市場預期般令人驚喜。今天終於吃了,我吃的時侯不是最新鮮最熱呼呼的時候,所以有一點點的影響。我個人覺得是厚版的doughnut,平常吃doughnut 時,一口咬下去很快吃完,由於doughnut本身經過油炸後發大變得空氣部分較多,例如油炸鬼般,咬下去時中間部分比較空洞,但croissant doughnut 咬下去時會吃到麵包中間彈性,有咬口,所以吃起來比doughnut較有質感。不過,我還是覺得有油油的感覺,如果新鮮出爐可能會好一點。朱古力味是炸好後加上去的,個人認爲如果是冰凍的朱古力cream 較好,不過中間可注射的位置不多,如果可以將croissant doughnut 橫切開兩層再加不同的filling 可能令油膩感少。吃後有種罪惡感,一個cronut的卡路里到底有多少,我想至少等於一碗沙嗲牛肉出前一丁,最低限度要跟1.5-2小時跑走,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