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0日 星期二

Earl grey tea pound cake 伯爵茶磅蛋糕



磅蛋糕是我最早期做的蛋糕之一,簡單易做,剛巧收到了一盒英國茶盒手信,其中一盒是earl grey tea, 加了佛手柑,每次一開盒香氣四散, 做磅蛋糕就外最好不過,既有earl grey tea的清香怡人,又可以中和牛油蛋糕的甜膩。今次重做磅蛋糕,由於本人太固執,我不放baking powder,但好像每一次都效果不好,最好只好低頭放了baking powder ,不過我已經找到了一個不放baking powder 的方法,下次再做,今天已經做了很多次。

基本上磅蛋糕最主要的材料就是牛油,雞蛋,麵粉,砂糖。磅蛋糕的法文是 Quatre quants ,意思爲4 磅,每一樣材料一磅,合共就是四磅。但大部分的亞洲人都不太喜歡吃太甜的甜點,包括我自己在內,所以如果都放一樣的份量,做出來的磅蛋糕就會對我來說太甜了,所以我減少糖的份量。
 


材料:

  • 伯爵茶2 g (加50ml 熱水沖)
  • 雞蛋110g (2個温室)
  • 低筋麵粉 110g (已篩)
  • 砂糖 60g 
  • 牛油 110g (温室)
  • baking powder 1 teaspoon

 

簡單點說,可以先磅雞蛋的份量,其餘的材料可以按比量加,因爲我兩雙雞蛋正好110g ,所以其他的材料也是110g。
  1. 預熱焗爐175度15分鐘。
  2. 牛油加砂糖打至軟身及淺黃色,要攪混再加入雞蛋,雞蛋及牛油要温室的,要不是會做到油跟蛋分離的現象,加入一隻雞蛋攪混,再加入另一隻雞蛋攪混。
  3. 加入低筋麵粉及baking powder用抺刀充分混合。
  4. 加入15g 的伯爵茶,只加15g,不要全部。另外如果你的伯爵茶的粉狀的,我覺得可以加少許的份量,但由於我的伯爵茶是茶葉狀,所以我沒有加茶葉入麵糊中。
  5. 倒入蛋糕模,入焗爐焗10分鐘,從焗爐取出,中間間一刀,可以做裂開的效果,再焗40-50分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